你是要拍电影,还是要卖热点?【双电影无对比简评】


知道《战狼2》,是在陪朋友去看一部无厘头搞笑电影时在影院推广大屏幕上看到的。当时几乎是瞬间被吸引,定在原地看完了那一段预告,激动地说“这电影我一定要看”。
知道《建军大业》,是听一个姑娘说:“啊我要去看我们家XX演的XXX!好帅呢!”

尴尬一秒钟

抛开那些有调侃意味的标题,我是想认认真真简简单单地聊一下我对这两部电影的看法。

《闪光少女》剧组披露的一个创作花絮里提到了他们的制片人的一句话:“我们是做电影的,不是卖电影的。”当时对这句话感慨良多,因为现在大多数制作方“越俎代庖”地操起了卖电影的心。你可能要说,不赚钱谁拍啊。的确如你所说。但我认为电影,作为一种受众广泛的传媒形式,它的意义绝不仅仅是观众的休闲娱乐和制作公司的赚钱大业。

在文化建设或者精神陶冶角度上,这两部电影都是不错的。

其实我必须承认我对《建军大业》存在着起点式的偏见,因为三个字“小鲜肉”。作为一个刚刚高考结束的学生,就我们这个年龄段来说我是很奇葩的,我不仅异常排斥小鲜肉演员,我还很喜欢张志坚张丰毅姜文。所以当我一看见宣传的演员阵容,我就在心里给这个电影打上了“卖颜”“吸金狂魔”“鲜肉”等等标签。

但客观冷静地分析一下,《建军大业》不仅要拍,还一定要找这些演员。
我并不是要给演员洗白,更不是要说我被逆转了,而是在现在这个快餐文化泛滥娱乐热情高涨的当下,我们要传播一些好的东西就不得不用快餐的手段。比如说我那些平时只会刷微博看自家偶像自拍的同学都打扮得美美的走进了《建军大业》的场,出来时都感慨“好帅啊”。
行,我就假装你们是夸那段历史帅吧。【微笑】
最让我感动的事一个姑娘来问我能不能让我父亲帮她在大学图书馆里借几本相关资料。
我当时就拿了我爸的教师校园卡去给她借了七八本……

说的简单点,如果不让这些人拍这部电影,你觉得他们的小粉丝们会有多少人关注这段历史,思考那个年代的那份艰难与残酷呢?
不由得想起了我说起我一直在志愿照顾一位抗战老兵,我这所省重点中学的同学们呆滞而苍白的目光。

不过最后还是要给电影节奏把控、场景制作、老戏骨和其中几个比较用心的年轻演员的表演以肯定的,音乐制作我私心也比较认可。

再说说《战狼2》,鉴于我没有写影评的经验就不要班门弄斧了,我只说说我简单的看法。
首先它是一部比较真实的电影。并不是撕一人战几十的合理性,而是说背景、情节走向和人物塑造,这些都是可信的,或者说能打动人的。也确确实实,这是只有我们才能懂的“祖国”“军人”两个词的意义。因为从小到大十七年来我最尊重最向往的就是军人,所以我看《战狼2》时感情投入地非常快(很少有电影能让我这么投入)。也看到一些喷子抹黑这部电影的意义和对祖国的这种赤诚情感,以前我还想撞碎屏幕去掐死这种人呢现在就只笑笑了。那种举起国旗的荣誉可不是人人都能有的。
俏皮一句,这是部三观正有脑子的人才能享受的电影。
起码在我眼里,在当下娱乐风的影视中,它真的是一股滚烫的清流。

那是一颗炽热真诚的心,哪怕只是电影,也在提醒着你,属于哪里,如何爱她。
我们从来都有信仰。代代都有。那就是这片土地,和这片土地上发生过的一切。

不怎么会写影评,大概算是自己的一点杂谈感想吧。随笔就写了也没考虑逻辑性结构性什么的,我也不想讨论或者争辩,我只是个吃瓜看电影的普通人。

评论(10)

热度(31)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Sariel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