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过不过洋节”那点事

说真的 关于洋节这个事 。
第一,我是个同袍,也是个传统文化复兴派。所以关于“不允许大范围过洋节”这种事我是非常赞成的。传统节日可以说是一个文明一些核心观念思想和诉求的核心提现,如果有一天别的国家和文化的节日的风潮超过了我们自己的节日,那就真的很危险了
但是,第二,我觉得也没有必要一杆子打死。毕竟,“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咱最先提出来的。而且不管春节还是圣诞节,都可以被称为“人类的节日”。而且就算是国内很多人过圣诞节,咱也过不出来人家起源文化的精髓。咱所谓的“过圣诞”,就是买棵圣诞树买点礼物戴个圣诞帽而已,绝大多数人估计也根本不了解圣诞节的真实意义,所以也就浮于形式,根本也没“深入腐蚀”一说
第三,中华文化最强大的力量就是“包容”。不管什么外来文化,都可以被同化被汉化。唐朝的时候很多衣着都是胡服,可是到现在我们再看,那一切都被划归为了唐朝文明的成就了。你不想被洋节的核心价值观腐蚀,咱就同化它嘛!圣诞节的形式其实还是挺温暖的,咱包容同化它不就得了嘛!
总结一句就是,无论什么事,别一杆子全打死,也别啥事都跟风,更别带节奏。与其花这么多功夫费劲地堵死洋节,不如多花点精力在咱自己的传统文化建设上,就像最近的《国家宝藏》,比拼命禁止洋节拼命高呼“我们要过自己的节日”要有效一千倍。潜移默化春风化雨永远比只有口号要有建设性得多。

评论(3)

热度(8)

© Sariel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