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便写写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的外在行为确实会反应这个人的内在思想和品质,但这个评价准则是建立在全面观察和客观评断的基础上的。换句话说如果有人通过一个人的某一个行为或某一句话就对这个人下一个全方位概括的定义,那这个自以为看透别人并妄加评断的人是愚蠢且自以为是的。这也就是我在日常生活中虽然会以社会成分的身份自居并顾及和考虑别人的感受,但我不会顾虑别人是否会因我的某些个人倾向对我有意见(具体来说救赎我不在意别人是否会因为我不同寻常的发色对我有偏见)。因为真正睿智且理性的人不会因为某一个或某单方面对一个人进行草率定义,而反之会进行这种定义评价的人,愚蠢且鲁莽,没有值得介意的意义和建立长期交往关系的价值。
用一句通俗易懂的话概括以上废话就是:杠精、自以为无所不知看透一切并一杆子打翻别人整艘船、用单方面构想去定义别人的立体的人,本质就是没脑子的人,不用搭理。
但在生活中确实有些人是有“预知”能力的。这并不是中二或者玄学论。而是有些人确实具有独到的眼光和极强的逻辑推理能力,同时具有合理且适当的联想能力。他们会对某个人或某件事的信息进行全面或较为全面的了解,对已有信息进行合理收集和筛选,类似扁鹊的大哥(可以在绝症仅仅发展到皮肤阶段时就预见到其后的严重程度并在到无可挽回的地步起进行根除)。这类人往往是以游离人类之外观察人类行为的视角积累经验、思考人性本性的。而且这类人往往比较“没人性没人情味”,但他们不会像某些心理学家那样试图用某个模式或某些医学家那样用某些生物分泌化学物质去解释人类的情绪情感和行为。恰恰相反,这类人对人性之恶嗤之以鼻而视纯洁善良的人性为光。他们比任何学者都更贴近人类本质,但他们其实也从不曾参透。你会发现这类人大都是常人难以理解或接近的,可他们有个共同点就是都不会走到很窘迫或难堪的境地,因为他们可以做到预知并提前避免(虽然不会细微到一举一动)。这些人的预知大多都是可靠而真实的,无论是社会范围还是单独的人类个体,很多时候不妨听一听这些人的推断,但是他们大多时候只会浅淡略议。

评论(1)

热度(1)

© Sariel ⃒⃘⃤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