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往往成功的都不是那些被人们成为天才的人?
首先说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什么所谓的天才,大概是有异于常人之技但我也只是个普普通通的人。第一点,人们口中的天才是那种做什么事情都可以颇有建树的,所以往往他们就会涉猎广泛但是都浅尝辄止因为食髓知味继而罢了。向达芬奇先生那种样样精通的在人类历史上也是凤毛麟角。我举个例子吧,假设说你玩游戏很轻松就可以满血过关,那你还会有再玩一次的兴趣吗?所以天才的事业大多无疾而终,很大程度上因为他们自己不甚在乎。
第二点,天才往往追求更高的思想境界,他们让自己的灵魂冲破肉体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到达一个精神层面的升华。所以天才和疯子始终相亲相爱。也同时他们不在意“一个亿的小目标”。注意,这个意义上的天才和自我标榜清高的做作者有本质区别。这就像你读完《时间简史》就不可能再对初中物理课本产生多大兴趣一样。可能你觉得吃得起夏多布里昂的人少,但是解释得了“表面对比和类比论证的经验性惯性思维原理及形成过程”的人更是少之又少。进一步说,我在去年的决赛夏令营交了个机器人大赛世界冠军的朋友,并且和他从天体虫洞聊到地质构造化石复原,从人类史前文明一口气聊到当今国际政治局势并进一步预测世界经济走向,从此我就真的不想和那些张嘴闭嘴“本小姐”的人聊了。
这不叫精神洁癖,这叫不愿意将就。
而我现在,高考前不学习不睡觉,我也不知道我在干嘛。学校以前给我的综合评估大概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或者“浙江大学”(反正清华北大不是我这种人能上的,毕竟作为一个高考大省的一份子,我很有自知之明),现在估计也就是个普通211学校吧。我真没啥遗憾。我并不是说我做任何事都可以完美无缺,而是我不回头看,不顾影自怜。因为我现在这样也不是我想的。上个学期几度精神崩溃,精神压力巨大,鉴定显示精神分裂症照样考前几。后来完全垮掉,瘦了十公斤,厌食症复发。我至于为了个高考葬送自己吗?既然出现了我计划之外的猝不及防的事那我就只能调整计划。停下来之后收拾收拾发现以前的爱好扔得差不多了,权当休息再捡起来。我从来不考虑所谓“读啥专业找啥工作”,我思考的未来和人生是我该用怎样的面目去面对我自己。过去,在老师面前是完美学生和领导者,在同学面前是学霸、心理咨询师和鸡汤发放员,在好友面前是逗比,在志同道合者面前是无所不知。我没矫情到纠结哪个是真实的我,这些都是小爷我,别人copy都copy不了。但我自己该用怎样的面目去面对我自己,这个问题我没思考过。
我要玩世不恭?还是一丝不苟?是开朗阳光?还是严肃阴郁?
这决定了我该如何把我的暂停键变成播放键,以及当现在我不在意别人怎么看我的时候,我又该如何看待我自己。
我这人是个完完全全活在当下的人。因为我记性很差,我能记得住水手结的打发航空用语的标识甚至是蛇的孵化期等等东西,但我记不起来我是否给某人写过明信片,写了的话我又写了什么。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对编程一窍不通的我可以镇住我们学校微机奥赛一等奖的哥们,因为各种领域各种知识我都记得住但是我记不住某个人与我的恩怨情仇。记性差就是好,定时清空,没啥累赘轻松上阵。
比较庆幸我这人三观端正家教严明热爱祖国遵纪守法意志坚定最大的理想是为国争光(像我姥爷那样历尽战争学业有成归国建设国之栋梁的老学者)而不是什么消灭人类征服宇宙之类的,要不然还真是对不起我这个知识分子家庭。
也不是什么事都游刃有余,比如,我画画不好啊~~~
碎碎念结束。

评论(1)

热度(3)

© Sariel ⃒⃘⃤ | Powered by LOFTER